首页  机构设置  校资企业  政策法规  成果推介  经营性资产督导办  产学研特色 
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您的位置: 首页>成果推介>成果推介
彭泽贝母炮制工艺及其胶囊的制备方法
彭泽贝母是百合科贝母属植物(Fritillaria monantha Migo)在江西的新分布,为贝母类药材的一个新品种,在产地作为川贝母使用,其药用部位为干燥鳞茎,在《江西中药》(1959年版)中有记载。常野生于海拔200800m山地,以江西北部的彭泽、湖口、都昌、九江、瑞昌、修水等县为分布中心,以彭泽县产量大,习称彭泽贝母江西贝母“赣贝”。
彭泽贝母性寒,味苦,具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开郁散结的功效。在江西民间作为贝母使用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解放前就已形成了商品药材,其质量与药效优于某些贝母类药材,并于1980年彭泽县由野生变为家种获得成功,是江西的特产中药材之一。我们对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彭泽贝母中的总生物碱和其中的主成分浙贝甲素(peimine)、浙贝乙素(peiminine)都高于浙贝母、湖北贝母和安徽贝母,其镇咳、祛痰作用显著,是我国贝母属植物中极具开发价值的优质贝母品种。
然而到目前为止,彭泽贝母仅在江西部分地区作为贝母药材流通,尚无相应的制剂,无法为临床提供携带、服用、贮藏方便的制剂。我们应用现代制药技术对彭泽贝母进行系统研究,形成新的制剂,为临床服务,造福百姓。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彭泽贝母药材及其胶囊剂的制备方法,具有生产、携带、使用方便,广泛适用于现代中药企业的特点。
该技术已于2007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ZL031188060
欢迎来电来函洽谈!
地址:江西省湾里区云湾大道18号江西中医学院经资办
邮编:330004
电话:0791-7118880
 
访问量人数:

 

产学研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