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校资企业  政策法规  成果推介  经营性资产督导办  产学研特色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部门新闻 
 产品展示 
产品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产品展示>正文
农业专家:转基因不是恐怖分子
2010-12-26 16:27  

    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食用油新标准又勾起了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复杂情绪。转基因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害?深圳有多少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都标明身份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我市一些农业专家。

                                            

  深圳市售转基因食品不多                               

    9月27日,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农艺师张业光博士。“深圳转基因食品还不是个问题。”张业光告诉记者,目前,深圳除了个别品牌食用油使用了转基因原料大豆外,并没有别的转基因食品登上深圳市民餐桌。 

    张业光介绍,我国法律规定所有转基因食品都须明确标示为转基因食品。深圳目前除了转基因食用油外没有别的转基因食品,因为我市检疫部门对转基因食品有严格的要求,如美国的转基因玉米是禁止入境的。但也不排除转基因食品完全没有进入深圳,因为一些中间商有可能购买了美国的转基因作物种子,在这些国家种植后再出口到中国。不过,张业光说,这些可能含有转基因的进口原料都用于饲料生产,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9月28日,记者走访山姆会员店、景田岁宝店时,除部分品牌食用油标示为转基因食用油外,没有发现诸如转基因玉米、转基因番茄酱之类的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不是恐怖分子                                         

    张业光说:“不要给转基因戴上‘恐怖分子’的帽子。”他认为,转基因是一项技术,是个很大的概念,仅用安全性衡量、考虑转基因是不够且不准确的。并不是某食品转了基因就代表它有问题、有毒、有危害性。目前暂时未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的例子,科学界出现争议是因为转基因对人体健康有无危害处于未知状态的缘故。转基因技术对农业、工业的巨大贡献是不容置疑的。                                         

    很多市民对用转基因大豆生产的食用油不放心,张业光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他说:“大豆的提炼要经过很多程序,而且是在高温的条件下进行,经过千锤百炼的豆油不大可能出现明显的有害因素。但是,强制规定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食品生产商明确标示是否为转基因食品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尊重。” 

                                             

    转基因时刻都在发生                                   

    据了解,我国原有的食用油标准是20多年前制定的,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加之,食品安全的问题日益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因此更为严格的生产标准也应运而生。新标准依据的是国际通行的“如实标注”方法,目的就是让消费者选择食用油时享有知情权、选择权。然而,目前大部分食用油都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转基因大豆、转基因葵花子、转基因菜籽等。很多人对转基因食品持不解和排斥的态度。 

    对此,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刘凤华主任不以为然。他说:“你把一粒种子往地上一扔,它的内部就发生了基因突变!转基因自有生命以来就一直进行着。只是自然界的转基因是随机的、漫长的,而现在科学界进行的转基因是有目的性的,转基因技术并不神秘,目前市面上的转基因产品并不可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产学研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