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校资企业  政策法规  成果推介  经营性资产督导办  产学研特色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部门新闻 
 产品展示 
产品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产品展示>正文
基因改造作物“滞留”农药
2010-12-26 16:28  

   关于基因改造作物对环境的影响又添新证据,并再次引起了专家们的忧虑。日前,意大利科学家在新近出版的《农药,生态系统与环境》杂志上指出,新一代的基因改造作物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可能比人们原来预想的还要大。  

  这些作物被进行基因改造后,对除草剂有抗药性,同时又能分泌杀死害虫的毒素。但是科学家发现,当这两种效果合并作用时,会造成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滞留时间比原来长将近一倍。  

  意大利波洛尼亚大学的Cesare  Accinelli和同事说,这是第一个对基因改造作物的两种特性如何交叉作用进行调查的研究项目,这些基因改造作物会产生苏云金杆菌毒蛋白(Bt  tocin),杀死土壤中的害虫幼虫,比如玉米螟;同时对除草剂“镇草宁”以及草胺磷具有抗药性。        

  但是Accinelli等人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当这些农作物死后,通过腐烂的植物根部和其它组织而残留在土壤中的苏云金杆菌毒蛋白会影响之前施放的除草剂的分解速度。比如,镇草宁需要24天才能分解掉一半;而在苏云金杆菌毒蛋白不存在的情况下,只需要14天;草胺磷则需要14天,而原来只需要8天。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产学研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